“伊芙丽雅:重生”设定集

世界观

天国

所谓“天国”,并不是指“天上的国度”!

不论离地面多远的高空,只要是凡人五官能及之处,皆是凡间。

“天国”存在于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空间,那里一无所有,简称其为“仙界”。

创世神于一无所有的仙界凭空开创世界,信奉这位创世神灵的众神则在天国中享受他们永恒的时光。

在人类文化历史中,曾经出现过很多这样的天国,比如:

  • 玉皇大帝开创的仙界(中国神话)
  • 佛祖开创的灵山佛国(佛教)
  • 魔王波旬开创的它化自在天世界(佛教)
  • 基督开创的天使之国(古希伯来神话)
  • 宙斯开创的奥林匹斯天国(希腊神话)
  • 奥丁开创的世界树(北欧神话)
  • 安拉开创的九联神系(古埃及神话)
  • 阿努开创的阿努纳奇神国(古巴比伦神话)
  • 湿婆开创的婆罗门世界(婆罗门教)
    ...

神与人

神灵并非虚无缥缈的传说,他们真实存在。

每一位神灵曾经都是凡间的生灵,可能是人也可能不是。

他们有意无意地通过了成为神灵的所有考验,最终超脱永生。

早在成为真正的神灵以前,他们就已经拥有了凡人不可思议的力量。

根据这些人做的事情不同,有些人在人间已经被当做神一样来崇拜,有一些则被视为邪恶的化身。

半神、地仙、魔法师、妖精,都曾经是人们对他们的称呼。

有意思的是,有些人即使还没有成为神灵获得永生,也被人当做神灵。

比如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海格力斯”,他在人间的时候就被称为半神,后来通过考验成为了奥林匹斯的神灵。

“精灵”这个世界的背后,也有一群这样的神灵。一共有十人,为首者名为伊芙丽雅。

神宫

在没有创世神创造天国之前,神灵应该去哪里呢?

他们就在人间呆着。

原因很简单,并不是每一位神灵都知道如何到达天国,也不是每一位神灵都有力量创造世界。

他们相当于被困在人间,并不能随心所欲改造这个世界,因为人间并不是他们所创造。

于是有些神灵利用世上已有的东西,在人间创造属于自己的“仙界”,或者也叫做神宫。

这些地方被从世界上隐藏,不知道门户的话,凡人根本就找不到它们的所在。

比如世界上最著名的神宫:伊甸园。

中国传说中也有一处很特别的仙境:昆仑仙境。

很多中国人认为仙人进入昆仑仙境就等于是升仙了,其实他们只是去了一个隐藏起来的仙宫逍遥罢了。

精灵的十大主神在人间也有仙宫,其中最大的是“伊芙丽雅神宫”。

“伊芙丽雅神宫”也就是我们称为精灵大陆的地方。

伊芙丽雅神宫

凡人无法到达天国,因为天国处于另一个世界。

凡人可以到达神宫,因为它就在人间。

十神根据自己的喜好,联手开辟空间,建造了伊芙丽雅神宫。

他们又将世界上的各种生物带到神宫中,让它们繁衍,自成一界。

又把自己出身的部落族人带来,让他们也生活在神宫中。

一方面这里的生活比外界要安逸,另一方面神灵也需要信徒来供奉他们。

神灵依然会行走人间,遇到有希望通过考验成为神灵的生灵,就会让他们发誓忠于十柱神系,并给于他们指引。

受到指引并取得强大力量的生灵称为“神使”,允许进入神宫修炼。

人们自古传说,神灵创造了九种神兽,它们是:
九头蛇、沼泽巨蛇、蝎尾龙、大海怪、巨狮、三头恶犬、人面毒蝎、魅惑人鱼、荒野蛮牛

其实他们最开始就是凡间的生物,变异之后开启了灵智,被神灵发现,指引他们修炼成了强大的“神使”。

这九位神使遵守神灵的命令,职责是守护伊芙丽雅神宫。

地理

所谓神宫,并不仅仅是“宫殿”,它实际上就是一个理想的世界。

众神最初开辟“伊芙丽雅神宫”,是通过空间神术阵将人间的一个地区从人间隐去,并一次为基础继续建造。

这个地方四季如春,众神在此为自己修建了宫殿,神使也居住其中。这个地方后来被冰神摧毁,现在被称作雪地2。

神灵开辟了一个通道,只有神灵的力量才可以开启门户,让神宫和人间可以互相往来,这个地方现在被冒险者叫做龙洞。

一位强大的神使负责看守门户,它的名字叫做克尔祖维。

众神以这个地方为基础,经历数百年,扩建了整个神宫。

神宫大部分区域被海水覆盖,大陆逐渐浮现。众神根据自己的喜好,各自塑造属于自己的领域,最后连成一片。

世界整体的形状酷似埃及、巴比伦、亚述、红海、撒哈拉等区域,因为十神大多数出生于这些地方。

他们按照自己的理想的样子,重新建造了这个神宫。

人类的起源

“伊芙丽雅神宫”中的人类最初并不是神灵创造,而是神灵带到这个神宫中的族人。

是的,族人。

每个神灵的出生不同,比如伊芙丽雅最初诞生在尼罗河下游的第一个小部落中。

她长大后成为了这个部落的巫医,后来将位置传给了后人,只身离开部落游历。

她的足迹遍布整个埃及平原、美索不达米亚平原、非洲草原、地中海,最远到达过欧洲和印度。

在她诞生之前,古埃及还未出现。当她成为神灵后,原来的部落已经被一个新生的帝国征服,全部都成为了奴隶。

她解救了曾经族人的后裔,并指引他们前往伊芙丽雅神宫。

这些人就是神宫中出现的最早的人,他们的后代已经不知道外面世界的存在,并且世代信奉女神。

他们居住的中心,就是菲尔拉。

十柱神中的其他神灵,出于类似的原因,也曾指引别的凡人来到神宫,比如坦普族。

人类在神宫中已经繁衍了上千年。

人类的历史

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以神灵的名义互相攻伐。

现在懒得编。

剧情主线

神灵的消失

有一天,神灵突然全部消失了,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

也许是有某位神灵成为了创世神,在仙界中开创了真正的天国,众神都前往天国了。

也许是神灵受到了其他神系的挑战,战败陨落了。

这不是最大的问题,因为他们的存在对于人们来说本来就是高高在上的存在。

只有众神使知道,最大的问题是前往人间的通道打不开了。

因为这个神宫不是天成的世界,而是由几位“神灵”打造的一个独立空间。

它的生态平衡其实并不稳定,一旦太长时间不和人间沟通,就容易失去平衡、遭到破坏。

众位神使并没有获得永恒生命,而且还失去了神灵的约束,他们并不想困死在这个牢笼中。

有些神使打算靠吸收凡人的生命来延续自己的生命;有些神使则希望吸收其它神使得力量来成为神灵。

换句话说,他们堕落成了邪恶的存在。

经过惨痛的牺牲,他们被消灭了。

巨狮是所有神使中力量最接近神灵的一位,它在一切发生前就有预感。提前安置好了守护法阵,得以躲在自己的神殿中活下来,但是也被法阵禁锢在神殿的最底层。

精灵大陆的人对于神灵的消失还懵懂无知,依然为了各种私欲而攻伐争夺,浑然不知这个世界就要消亡。

主线任务

  1. 前往神殿3的最深处,解放巨狮。
  2. 从巨狮处得知这个世界面临的危机,了解曾经神使的职责。
  3. 搜集其他八位神使得灵魂碎片。
  4. 和巨狮一起解开雪地神宫的封印。
  5. 重新打开通道,从凡间获得天地灵息,恢复“伊芙丽雅神宫”的平衡。

附录I:英雄之旅

英雄之旅的12个组成部分:

1、普通的世界(Ordinary World)

先展示英雄在普通世界的生活,这样在进入非常世界时才可以通过生动的对比体现出二者的不同。如《星球大战》里卢克从农场男孩到杰迪骑士。

!!注意:英雄和普通世界与非常世界是广义上的、抽象的。一个平凡高中生一天在街上遇到心仪的女孩展开坎坷追求之旅的故事,高中生是英雄,遇到美眉前是普通世界,之后是非常世界。

2、冒险的招呼(Call to Adventure)

需要一个特殊的事件,来作为英雄命运的转折点,即冒险的召唤!它要体现的是英雄要面对的问题挑战和冒险。英雄无法再继续普通世界的平淡舒适生活,将面对一个明确的目标。

3、对冒险的拒绝或是抵触(Refusal of the call)

!必需展示的英雄面对未知世界的畏惧心理。此时将有外界因素介入(比如:环境的变化、普通世界的需要、智者的鼓励等……),帮助英雄度过初期的恐惧。

4、与智者的相遇(Meeting with the Mentor)

智者与英雄的搭配最常见于神话,他一般是个聪明的老人,与英雄的关系常见的是父母与孩子、老师与学生、医生与病人、神与普通人。智者的作用是为英雄进入冒险作准备,提供建议、知识和装备,但智者只是辅助英雄,英雄之旅始终要英雄一个人面对,智者不能陪英雄太久太远。有时智者要给犹豫不决的英雄一脚,把它踹进非常世界,强迫他开始英雄之旅!

5、穿越第一个极限(Crossing the First Threshold)

牛刀初试。
前五点是英雄决定去做之前的事,

6、测试、盟友、敌人(Tests、Allies、Enemies)

英雄进入非常世界后自然要面对未知的挑战和测试,认识新的朋友和敌人,得到有用的消息开始学会遵守非常世界的法则。常见地点:沙龙、聚会、酒吧(我觉得还有擂台^_^)

7、接近深层的洞穴(Approach to the Inmost Cave)

穿越第二个极限!

8、严峻的考验(Ordeal)

英雄进入了最底层的迷宫,面对最强烈的恐惧和可能的死亡,与敌对力量战斗!令观众焦燥不安,忧心忧心会幸存还是死亡。这是个危急的关头,在这里,英雄一定要死或是显得要死,从而给他机会让他可以再复活。如在爱情题材里,严峻的考验就是英雄与恋人的关系出现问题与波折时。用一句经典的英文句子描述:Boy meets girl,boy loses girls,boy gets girl!几乎所有的爱情片都在重复这个模式。

9、得到嘉奖(Reward)

通过考验,英雄得到了嘉奖,可能是财宝、特殊的武器或魔法剑、可以治愈伤病的良药;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是知识和经验、对敌对势力的更细致了解。在此,英雄可能会与一些人和解,比如父母或恋人。有时英雄会得到更多的魅力,并因为冒险的表现而得到英雄的称号。

10、回去的路(The Road Back)

英雄要面对反抗非常世界里黑暗势力的最终后果,在回到普通世界的路上,英雄被疯狂的一心报复英雄的敌对势力所追迫,可能被夺走嘉奖。在此阶段。英雄决定要回普通世界,虽然还有很多危险、考验和诱惑,但他已经决定了。

11、复活(Resurrection)

英雄在最终考验中经历了真正的死亡,然后再次复活,打倒死亡与黑暗。

12、满载而归(Return with the Elixir)

英雄回到了普通世界,而英雄如果没有带来特殊的东西,那他英雄之旅将没有意义,这里可以将这些东西称为万能药(Elixir)。万能药可能是治疗大地干涸的魔法药、非常有用的知识和经验,或是赢得了一场艰苦的比赛,或者是得到了忠贞不渝的爱情,或是自由等等。

Campbell的“英雄之旅”的理论是一个搭建骨架的工具,可以很好的适用各种形式的剧本,不论是神话还是现实,古代还是现代,爱情片还是动作片。我们可以以这个骨架为基础,然后用细节和独立的小段情节来丰富它。在描述故事时,不应该拘泥此理论,所有的阶段都是可被删除、修改、省略和浓缩的。我们也可以加入新的阶段,或者重新排列他们,得到更多的丰富变化和惊喜!

英雄之旅中的人物原型

1.英雄
2.智者
3.守卫者
4.传令官
5.善变的人
6.阴暗面
7.狡诈者